不左大头鱼

安安静静地写作

爱的艺术

“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以此达到一种创造倾向性,那么每种爱的试图都会失败;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情生活中也永远得不到满足。每个人都可以问问自己,你确实见过多少真正有能力爱的人呢?”——《爱的艺术》弗洛姆

很想向所有人推荐这本《爱的艺术》。一年前认真地读了一遍,现在已经忘得差不多,只记得弗洛姆强调的是,爱需要知识和必须付出努力。

“我在你身上爱所有的人,爱世界,也爱我自己。”

“孤独意味着与外界没有联系,不能发挥人的力量,意味着一筹莫展,不能把握世界,事物和人;意味着世界把我淹没,而我只能听之任之……因此对人来说最大的需要就是克服他的孤独感和摆脱孤独感的监禁。 ”
   
“如果你以为人就是人以及认同世界的关系是一种充满人性的关系为先决条件,那么你只能用爱去交换爱,用信任换取信任。如果你想欣赏艺术,你必须是一个有艺术修养的人;如果你想对他人施加影响,你必须是一个能够促进和鼓舞他人的人。你同人及自然的每一种关系必须使你真正个人生活的一种特定的、符合你的意志对象的表现。如果你在爱别人,但却没有唤起他人的爱,也就是你的爱作为一种爱情不能使对方产生爱情,如果作为一个正在爱的人你不能把自己变成一个被人爱的人,那么你的爱情是软弱无力的,是一种不幸。 ”

正如上面摘抄的句子,弗洛姆像一个和你谈心的朋友,平直而有力,令你鼓起勇气重新审视自己。

过几天认真再重读一遍吧。

评论

热度(19)